這篇就來說說我們是怎麼訓練何寶在滿月後就可以睡過夜好了

關於睡過夜,簡單定義就是不需要在半夜餵奶

先前文章有講到我們只是領死薪水的上班族,睡眠其實對我們很重要,

再加上阿木提倡不熬夜,在何寶還沒蹦出來前,我們就有共識訓練他睡過夜。

何寶第一個家是在月子中心,每天到晚上12點的時候就把他推給護士照顧!!!

不過有幾次阿木不知道是母愛發揮到極致,竟然自告奮勇說我要半夜顧小孩,我真的是傻子!!!

(各位阿木阿!!如果可以,盡量多休息吧,未來有你忙的)

離開月子中心後,我們開始面對他得跟我們在同一個房間睡覺

 

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只要肚子餓就會給奶

所以剛開始訓練的時候,何寶半夜都會起來討奶,不給奶就開始哭鬧,這時候阿拔就開始使出塞奶嘴絕招

剛開始他哪會理你,所以第一個禮拜何寶都是用哭來喚醒母愛,這時候踢踢旁邊的阿拔,起來餵奶!!!

一兩次後,阿拔鄭重跟我說,再這樣下去,我們之後都不用上班!!

 

最後,阿木只能默默躲在被子裡,就讓阿拔來處理何寶。

過了一個禮拜後,只能說阿拔實在太厲害了,就單靠奶嘴和拍拍,何寶就自行過夜了(基本上可以睡到7小時)。

<不過阿木覺得要戒夜奶要狠下心,如果是親兒派的媽咪,你可以直接按右上XX啦!!>

 

關於睡過夜,其實我們結合相當多人及書籍的意見,並且依照何子寶的狀態來適度調整,

畢竟不可能軍事化管理,像是:

定時定量餵奶

這部分是參考百歲醫師那本書,因為我們每天都很早出門上班,

於是將第一餐定在8點,之後每3個半~4個小時餵食一次,這樣計算下來一天會喝五次奶,

到了要睡覺的最後一餐會多補20-30ml配方奶,

其實不需要太嚴謹計算時間,只要餵奶時間在正負0.5小時就可以了。 

 

固定睡覺時間

一般來說,嬰兒的一天總睡眠時間約在16-20小時

小孩要睡覺才會長大呀!!

因為我們是採取定時餵奶的方法,所以餵完奶後,會跟何寶玩一下,再讓他繼續睡覺

基本上一個階段(餵奶+玩的時間)應該在1.5個小時之內就要結束,不然就會拖到睡覺的時間。

 

最後一餐在晚上11點半前結束(這部分可自行調整)

剛開始訓練的時候,我們都會在晚上12點才開始餵奶,

但是等喝完奶拍完嗝就12點半了,而且最後一餐的時候小孩已經很想睡了,所以更難餵,

因此在第三個月的時候,我們就把這餐調到11點開始餵,

等到他睡著了,剛好12點,這樣我們就可以準時上床睡覺。

目前快六個月了,我們將餵奶時間提早到晚上10點半,喝完奶馬上關燈睡覺,何寶就這樣一覺到天亮。

 

不要一直抱著

小孩很可愛,所以抱抱是理所當然,更何況是自己的,但是抱久了真的會放不下來。

跟何寶相處快四個月了,其實他算是一個對抱需求不高的孩子,

有時候他可以自己一個人玩1~2小時,但畢竟是個嬰兒,還是需要安全感。

基本上,若是在哭,我們會觀察他是假哭還是真哭,假哭的話就拍拍他,拿玩具吸引他注意,

但若是真哭,一開始也是先安撫他,等到5分鐘的時候(這時候其實已經到臨界點了),

我們才把他抱起來安撫,長久下來,竟然也知道有時候哭是沒用的,他就自己入睡了。

 

睡覺方式

(請自行衡量,最近看到很多趴睡的寶包發生意外)

因為何寶的奶奶是保母,對於小孩子睡覺相當拿手,他建議我們可以趴睡

>>> 原因是小孩比較不會受驚嚇,睡飽了,也比較穩定 <<<

剛開始訓練時,阿木對於趴睡這件事相當猶豫,畢竟看到這麼多趴睡猝死的案例,實在心驚驚,

所以一開始我們只敢在白天讓他趴睡,且旁邊一定要有人看著才能放心,

漸漸的何寶也適應趴睡,在兩個月的時候,我們連晚上都讓他趴睡。

很多人真的很不建議趴睡,一開始我也不喜歡,但是後來參考很多網路的資料和試驗,也接受了,

原因不外乎是何子寶在趴睡的時候,睡得相當好,不容易驚醒。

 IMG_20140611_182010

趴睡也可以很安全,基本上有幾個重點要注意:

孩子的體重一定要夠,最好要5公斤以上。

必須會自行換頭

睡覺環境相當重要,鋪床的方式一定要平整和透氣,千萬不要讓趴睡的寶包睡枕頭!!!!!

(之後會有一篇來說說鋪床的方式)。

更重要的事,喝完奶拍完嗝後,不要馬上趴著

一般人吃完飯如果趴著,胃也會頂著不舒服,更何況是寶包。

更更重要的是,適時的去看看小孩睡覺的狀況,不要讓他一個人待在房間。

對了,我們不是很建議讓孩子晚上跟大人一起睡覺,

雖然很方便,但其實大人的床很危險,上面堆滿了棉被、枕頭,

這很容易讓孩子有窒息的可能,而且當大人睡沉了,很容易壓到小孩,更是危險。

 

提供一個安靜舒服的睡覺環境

何寶的白天照顧者是奶奶,但奶奶的另一個身份是保母,所以白天都得在客廳照顧其他的小孩,

因此,何子寶白天的喝奶睡覺都在客廳,

但畢竟客廳充斥著電視聲、講話聲、大人小孩講話的聲音,有時候還會出現電鈴聲。

我也觀察到,何寶算是淺眠的寶包,他很容易被一些聲音驚醒(如果試仰著睡更加明顯),

因此,只要到了睡覺時間,如果我也在家,就會把他搬回房間、關燈睡覺。

沒想到,即使我在旁邊使用電腦,何子寶睡的相當入眠。

以上寫的這麼多,其實只是要表達寶包是需要在安靜的地方睡覺啦(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)!!!

 

另外,除了安靜的環境,阿木也發現床也很重要。

自從生完何子寶,腰痠背痛的症頭也爬上身,因此阿拔就掏出小朋友買了乳膠床墊

沒想到,阿木的腰痠背痛沒解決,

反而有時候把何子寶放在乳膠床墊上睡覺,平常時間他竟然可以睡超過2個小時以上。

雖然現在何子寶晚上睡覺的地方是木板包著毛巾,

但為了他(和我們)的睡眠品質,阿木決定要再一次改造他的床鋪。

等改造完,再來和大家分享!!!

以上是至目前為止,何子寶的睡眠狀況,供大家參考囉!!!

 

溫馨小提醒: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,有自己的氣質,

上面的方式是長期觀察何子寶的生活狀態來分享,並不是所有的寶包都適用喔!!! 

 

現在每天早上叫何子寶起床的時候,他總是笑咪咪,我們出門上班也開心,

因為我們知道他今天是從快樂的心情開始他的生活。

兩個半月那天,何子撐著他的肥手,就這樣翻身了!

IMG_20140609_164517

 ❤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和何子寶,記得來粉絲團給個讚喔❤! 

 【Box Mu】何子ღ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x Mu。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