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  

左:烤箱版,右:電鍋版

 

為了能在何寶滿週歲那天可以變出一顆生日蛋糕,花了一點時間在這棉花蛋糕上。

這個禮拜做這顆蛋糕來來回回做了三次了吧!

第二次製作的時候!已經慢慢抓到一些做蛋糕感覺,沒想到一出爐,成果挺令我滿意的。

P1100479    

後來一些朋友問我能不能用電鍋做棉花蛋糕,

想想今晚也沒啥事,就來嘗試做看看大同電鍋版!

沒想到大同電鍋也可以做出白泡泡幼咪咪的、入口即化的棉花蛋糕

 

由於何寶還沒一歲(快了快了!)

配方上我都有做調整,盡量達到低糖低油,而且不使用鮮奶,

吃起來蛋味稍微重了一點,建議製作過程中可以加適量的香草籽囉!

對了,電鍋版和烤箱版的棉花蛋糕配方都是一樣的喔!

 

<<材料>>

材料A:蛋黃麵糊

蛋黃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4顆

玄米油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0g

低筋麵粉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50g

配方奶(可用鮮奶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60ml

檸檬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顆

(可加可不加)

P1100416

P1100459  

 

材料B:蛋白霜

蛋白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4顆

細砂糖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5g

白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一小湯匙

 

<<做法>>

1.  將玄米油先放入盆內,放上爐子,開小火,加熱到玄米油表面出現波紋後,關火。

P1100460  

 

2.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,開始攪拌,拌至無粉粒為止。

P1100461  

 

3. 分次加入蛋黃(我是一次放兩顆),用刮刀攪拌均勻,這時候會很黏稠,但還是盡量把蛋黃和麵糊混合均勻。

P1100511  

 

4. 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打蛋白霜了,利用電動攪拌器將蛋白打至起泡,陸續加入細砂糖和白醋,打發到硬性發泡(尾端呈鉤狀)

P1100515  

 

5. 第三步驟完成後,加入配方奶,這時候要換手動攪拌器攪拌麵糊會比較好施力,盡量攪拌麵糊,直到沒有黃色顆粒為止。

P1100512

P1100514  

 

6. 大同電鍋或烤箱加熱,電鍋部分先按下開關讓鍋內維持溫熱,烤箱則轉到180度C預熱。

7. 第四及第五步驟完成後,取1/3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,以翻拌的方式拌勻。  

8. 拌勻後,再將蛋黃麵糊倒入剩餘的蛋白霜中,也是以翻拌的方式拌勻。

P1100516

 

9. 這時烤箱已預熱,將深烤盤倒入約一公分的水。

10. 烤箱烘烤方式:

將拌勻的麵糊倒入杯子烤模中,放入烤箱中,

以水浴法用上火180度C、下火160度C烤15分鐘,再轉到上下150度C繼續烤個20分鐘。

P1100518    

 

烤好後就可以取出放涼。

P1100520  

2

 

10-1. 電鍋烘蒸方式:

這時電鍋裡面應該是溫熱狀態,這時倒入一碗水(要小心蒸汽),

再將含有麵糊的烤模放入電鍋中(電鍋需架上鐵架),按下開關,鍋蓋須微開,等電鍋跳起後,再悶約15-20分鐘。

P1100517

 

烤好後就可以取出放涼。

P1100523  

  

<<小撇步>>

1. 先把所有材料準備好,以免手忙腳亂

2. 先處理材料A,等開始攪拌麵糊的時候,再來打蛋白霜

3. 處理材料B時,可加一點白醋或檸檬汁,增加打發速度,另外,工具及材料不要沾到水及蛋黃,以免無法打發

 

這次同時製作電鍋版和烤箱版的棉花蛋糕,其實算是蠻成功的,

來回做了好幾次,烤箱版的棉花蛋糕底層仍是有薄薄的黃薄膜,

不過就算撕掉底層,口感仍是相當鬆軟綿密,入口即化啊!!

S__1097731  

 

不過這次使用杯子蛋糕模下去烤,

撕開後竟然沒有薄膜,如果很介意底層有薄膜,就換個烤模試看看囉!

S__1277958  

 

當然,電鍋版的棉花蛋糕外表可能不及烤箱版,但口感和味道簡直是一模一樣!!

而且電鍋版的底層竟然沒有薄膜........

如果家裡沒有烤箱的話,電鍋也是個好工具唷!

其實我已經偷偷讓何寶開始吃阿木自製的棉花蛋糕,

只能說,好吃到餵太慢還會生氣呢!!哈哈!!

P1100485  

 

❤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和何子寶,記得來粉絲團給個讚喔10
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x Mu。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