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10192   

這次是算第二次分享平常我們如何帶著何寶一起共讀(其實我有點害羞,畢竟也是新手阿~

 

先前分享過親子共讀只粗略介紹一些讀本,如果是我,應該最想知道要如何帶寶寶看書,所以根本沒搔到癢處這次會詳細介紹帶著何寶共讀的過程啦

1    

 

在文章的最後面,會分享一下我們家帶著何寶看讀本的方式《讀本:時間遊戲 躲貓貓》

還有阿~我真的是第一次當阿木,但好幾次我收到訊息都說我不像(搔頭ing),是身材還是年紀?不過,很多東西我真的都是第一次嘗試!

 

關於親子共讀這件事,我們是在何寶四個月開始進行,基本上是一個禮拜兩天,不限於任何書籍,不過大部份都是童書~至於會不會太早,我深信經過長時間的潛移默化,一定會有成效,不過前提是要有耐心啦! 

想當時第一次拿起童書的時候,還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著手,只會動動手指邊跟何寶說:『這是豬阿、羊阿』(連自己都覺得無聊,哈哈)。而且,對著一個外星球來的,簡直是對牛彈琴,可以是說在跟空氣對話!但是,千萬別因此放棄親子共讀這件事喔!時間一久,會越來越有成就感的。

P1010160   

 

說到共讀的書籍,我是比較喜歡用童書,但阿拔很愛用National Geographic的動物百科.......

而童書的話,在何寶4~6個月的時候,就只有三本做替換,主要是Usborne的布書、有聲書和觸摸書。雖然只有三本,但以這階段,我覺得是足夠的,畢竟寶寶對於有聲音的物品還是比較有興趣。

 P1010155  

 

而到了6~7個月,從日常生活中,發現何寶對於音樂相當有反應

像是先前帶他去參加Music together,整個反應相當不錯,而且有時候開車帶他出門,會放一些童謠,一放音樂,手還會揮舞。

所以,在7個多月的時候,另外入手了Wee Sing系列的有聲書(內含CD),不過這款有聲書附的書很小一本,應該是給大人看的,平常只讓他聽聽CD。

P1070419  

另外,還特地入手了顏色很鮮豔的翻翻書,這類的童書內容基本上都是圖畫,並未有太多文字描述,所以伴讀人需要特別有耐心和想像力。目前還在測試階段,之後會和大家分享這款童書。

P1070421   

P1070424

 

上面分享了幾款各階段的親子共讀書籍,一剛開始,我都是看著書照念,並沒有太多互動,所以有時候十分鐘就結束。不過,我覺得有伴讀還是有差,目前只要丟書給他,自然就會拿起來翻一翻(有時候還會反著看XD

 

上週帶著何寶參加了親子共讀講座!短短兩個小時,學到蠻多親子共讀的觀念和做法,如果有興趣的,官網在這,可以點此報名 ➡➡ 報名網址

P1070251  

這次的講座是去年底預約,本來在何寶四個月就發現這有趣的活動,這講座有一些年齡上限制,所以就等到最近才報名!至於講座的內容,白話一點就是如何選書及親子共讀。但要如何做,我覺得還是親自去聽會比較能夠了解,而且還可以拿到一本免費的讀本喔!

 

現在來分享當時拿到的讀本:時間遊戲 躲貓貓

P1070406  

作者/ 出版社:高明美/ 上誼文化

翻拍幾頁讓大家看看,這本書可以說是機關書和觸摸書的合體阿

作者特別設計一些機關讓寶寶有不同的刺激,在翻閱的時候,可活動的紙板,可引導寶寶掀起,掀開後,就會直接看到圖像,而且圖像裡特別設計讓寶寶觸摸不同的材質。

P1070413   

這兩天帶著何寶看這讀本,一開始我先不急著打開,先讓他觸摸封面的小熊(小熊身上有毛茸茸的材質),

和他說『哇!這是小熊耶~你摸摸看呀這時就握著他的肥手一起摸這隻熊

 

接下來開始翻閱,基本上阿寶寶不會很安份聽你說話,會一直想要翻下一頁!但這時候你的語調就要開始上揚,用很浮誇的語氣吸引他的注意,讓他專注你想講的頁面。如果真的不行,就讓他翻下一頁吧!

 

而這本書每頁一開始有一段話,這時候就以很疑惑口氣念給寶寶聽,手要一邊指著圖像。

「大耳朵的大象在哪裡?」

「在積木的後面嗎?」

P1070410  

P1070414    

等念完後,把手移到紙板,然後用很驚訝的口氣說:

『哇!找到了!大象的耳朵在這裡』,這時候就可以拉他的手摸摸毛茸茸的大象耳朵!!

接著就說:『何寶的耳朵在哪裡呢?!』,這時就拉拉寶寶的耳朵!

 

就這樣以此類推

P1070402

 

P1070401  

念到整本書的最後一頁

有『讓我們也來抱一下吧!』,這時就依樣畫葫蘆,抱著寶寶,結束這次的共讀。

 

還有!雖然這本童書是中文書,但是裡面都是很簡單的圖像,像是動物、車子.....,如果我念到大象,接下來我就會用英文『Elephant』順便帶過去。

當然寶寶是聽不懂你說什麼,不過這也是另一種共讀的方式,我猜久而久之,他看到大象,就會自動說『Elephant

 

目前九個月的何寶,已經可以玩玩觸摸書和機關書了,而有聲書(書面上有按鈕的設計)也是可以再多個一兩本,小孩超愛按那書上的,哈哈

這次親子共讀的經驗分享就到這裡,

最後啊!!就想說,任何的共讀方式都可以,隨意發揮,重要的是陪著寶寶一起看著書,培養看書的習慣,讓寶寶自然而然喜歡看書,大家就參考參考囉!

P1010170  

 

 

衍生閱讀︰

【好物分享∥4M】親子共讀時光 ♥ 何子寶的第一本布書、觸摸書和有聲書 ♥ 英國Usborne

【育兒分享∥7M5D】今天一起來唱歌跳舞吧!! ☞ Music Together By Bunny 

 

❤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和何子寶,記得來粉絲團給個讚喔10 
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x Mu。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