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2-11

這禮拜終於動手來做天然酵母,沒想到第一次亂做就成功了!43  

而且我覺得挺簡單的,所有的材料都是用目測法隨便加一加,攪拌均勻就好了!

發酵成功的麵種真的有果香和酒味!

昨天本來想用這天然酵母來做小餐包,不過配方是依照麵包機的食譜,麵團無法成型,

結果臨時更改做吐司!

1122-8

今早起來嚐了一口,真的跟先前用速發酵母的味道不同  35

撇開口感(因高筋麵粉加太多了,所以超扎實的!),味道就有點發酵(沒有酸味)但帶點果香味!

 

33

 

57  來紀錄一下蘋果酵母的製作流程!

Part I:製作蘋果發酵液

材料:

蘋果半顆

冷水(有燒開過的水)

 

作法:

① 將蘋果洗乾淨後,不需削皮,切適當的大小後,放入消毒過的玻璃盒中。

② 加入水,蓋過蘋果的高度。

③ 蓋上玻璃盒蓋子前,先覆蓋一層保鮮膜,再蓋蓋子。

1122-1  

④ 放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(我是放在常溫下,蓋上被子)

因為現在是冬天,所以在發酵過程中,第二天的蘋果發酵液上的泡泡不多!!

 到第三天後,那泡泡變超多,而且發酵液看起來濁濁的,聞起來會有點像果醋的味道!

1122-2  

這時就可以過濾,只留下蘋果發酵液體,蘋果丟掉!

 1122-3  

 

Part II:製作酵母麵種

材料:

高筋麵粉 適量

蜂蜜(可用砂糖代替) 適量

蘋果發酵液

開水 適量

 

作法:

① 將過濾的蘋果發酵液另放入一乾淨的盒子中,加入高筋麵粉和蜂蜜,攪拌均勻,蓋上保鮮膜和蓋子進行發酵。

PS. 高筋麵粉的量約三大湯匙(舀湯的湯匙),蜂蜜量約兩小湯匙。

1122-4  

② 到第二天,發酵麵種長大了(可從盒子外看麵種的高度),而且會有泡泡,這時候才剛開始長大,這時再加入高筋麵粉(一大湯匙)、蜂蜜(一小湯匙)和一點點水,攪拌均勻。

1122-5  

③ 到第三天,泡泡變得更大更多了,再加入高筋麵粉、蜂蜜和水餵養,攪拌均勻。

1122-6

④ 終於到第四天了,麵種飄出濃濃果香味和一點點酒香,而且泡泡變大變多!!

1122-7

 

這次的蘋果酵母初體驗超級成功!㋡

雖然要花一點時間,但聞到這天然酵母的味道,感覺超健康的,而且味道真的很香!!

明天要利用這蘋果酵母重試麵包的配方,希望有機會可以分享給大家~~~

對了對了,做這天然酵母的成份有加入蜂蜜,一歲以下寶寶不適合喔!!

 

33  

48 2014/11/25更新 48

就在上週,想說把成功發酵的蘋果酵母種拿來做小餐包

前一天晚上先把麵種放到冰箱冷藏,隔天拿出後,加點高筋麵粉、蜂蜜和適量的水攪拌均勻,放在室溫中讓它恢復活性 。

經過約3-4小時,麵種長高了,而且裡面的氣泡也變多了

接著,拿適量的麵種做小餐包,不過在製作過程中,麵糰揉太久了以至於筋性都跑出來,烤出來的麵包超硬85  

1125-2  

對了,這批蘋果酵母麵種在昨天酷熱的天氣下,它爆漿了40  

而且聞起來有酒精的味道,只好倒掉了,這禮拜重新培養,下次成功的時候再來分享72  

記得記得,沒有要使用的時候,要冰在冰箱唷4848

 

❤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和何子寶,記得來粉絲團給個讚喔❤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x Mu。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