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  

關於何子寶接觸副食品已經一個半月了,

這幾次觀察下來,就算不是太美味的副食品,他也全然接受,算是相當配合的嬰兒。

但為什麼這篇要聊到要給孩子泥狀食物還是固體食物?!

 

從先前的副食品準備,我們都是採用將食材打成泥狀,並做成冰磚,等到要餵食的時候,再重新回鍋悶煮。

這方法對於上班族的我當然是相當方便,不可否認食物的部分營養相對會流失。

直到最近,發現何子寶在吃副食品的時候,似乎對於湯匙相當有興趣,而且會咬湯匙和搶湯匙,

當我們在吃東西時,何子寶會一直盯著我們手上的食物。

以上種種,讓我重新思考為何不直接給他固體食物,讓他嘗試食材的原始風味、感覺食物的形狀?!

 

第一次嘗試總會害怕從未接觸過固體食物的嬰兒會有什麼反應,

是將食物亂丟還是過程中會噎到?!

亂丟是無所謂,大不了叫阿拔吃掉 >>> 喂!

但嬰兒噎到的話,就不得了,因此我們打算將食材盡量切成塊狀或條狀、煮熟再拿給他嘗試。

1  

 

一定要讓孩子坐在餐椅上,並且大人需在旁邊,以免吃的過程孩子將食物整個塞到嘴巴裡。

 2  

 

經過第一次試驗後,何子寶顯然知道碗裡有裝食物,會伸手去拿。

果不其然,拿到紅蘿蔔後,開始亂甩。

這時候就要協助他,讓他知道這東西是可以吃的。

3  

再次提醒,請大人一定要在旁邊盯著

我們讓5個半月的何子寶嘗試,雖然他沒有牙齒,但仍會用牙齦將食物弄斷(好險只弄斷一點點)。

 如果吞嚥能力還不好的寶寶,先以花椰菜的花部試看看。

 

 

雖然有這些想法,但畢竟何子寶只有五個半月,避免有任何差錯,就上網查詢相關資料。

沒想到這方式在國外行之有年,而他們把們歸納為Baby Led Weaning(由嬰兒主導戒奶)。

簡言之,是讓寶寶在一開始接觸副食品時,提供軟質的食物,讓寶寶自主學習吃固體食物,不需要依賴湯匙餵食泥狀食物。

(但我覺得應該不是戒奶,畢竟一歲前,還是以母奶或配方奶為主,副食品為輔助。)

 

另外,聽說Baby Led Weaning這種學習方式,寶寶未來比較不會挑食。

可以參考相關FB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LedWeaningLetYourBabiesFeedThemselves,

Youtube搜尋Baby led weaning也可以看到相關影片。

 

老實說,嘗試過Baby led weaning後,我覺得初期一天一次就可以了。

對我來說,這種學習方式單純只是為了讓寶寶認識食物、學習抓握能力和吞嚥能力。

6  

 

不需抱太大的期望,認為寶寶會乖乖吃,會吃飽(奶還是要照餵)。

而且結束後,寶寶和地板得重新洗過一次。

如果阿木們不嫌麻煩,心臟夠大顆,倒是可以試看看。

5  

 

這試驗才剛開始,無法得知何子寶未來真的不會挑食。

但以目前階段,就把食物當作玩具讓何子寶把玩吧!

至少可以當作磨牙器,減少吃肥手的機會!!

 

我們會持續讓何子寶體驗Baby Led Weaning,未來也會同步更新Blog。

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何子寶的近況,記得時常鎖定我們喔!!!

如果喜愛我們的文章,給我們個讚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x Mu。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